导医频道 >> 预防保健 >> 正文
酗酒会导致骨质疏松
选稿:梁佳莹  来源:新华社稿件   

  酗酒祸患罄竹难书,但有一害处一直被人们所忽略——酗酒会导致骨质流失。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发现了这一危害。

  美国奥马哈医疗中心的查卡尔卡医生,在研究酒精对细胞、动物以及人类的影响时发现贪杯可能导致骨质疏松、增加骨折风险,并减慢骨骼断裂的痊愈速度。

  研究人员在《酗酒:临床及实验研究》期刊发表的报告中指出,酒精会阻碍新骨形成。尽管有研究认为少量饮酒有助保护骨密度,但实验证明,大量饮酒可导致骨丢失,以致骨骼变得脆弱,容易发生骨折。

  研究指出,人在成年后骨骼会一直进行“重塑”,其间旧骨的蚀骨细胞分裂成细碎细胞,并由成骨细胞形成新骨。在年轻成年人中,这新旧交替通常能保持平衡,即骨质密度不变;但在大量酒精破坏下,新骨形成赶不上旧骨分解,最终“入不敷支”逐步损害骨骼健康。

东方网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